T-21  

南海古佛 降

                    台中 南天虛原堂 聖筆 王生 扶 

詩曰:
 

手未推門門自開, 

隨風柳絮蹁躚來,

林深寺靜好修養, 

禪意涓流入滿懷.



聖示:吾今日降著:『靈語現真』。

 


第廿一章 緣熟入道,印心逍遙

 

  古佛曰:月本有陰晴圓缺,人本有悲歡離合,而

 

修行就是要擺脫這些世故,方能體悟聲色娛情何若淨

 

几明窗,利榮馳念何若名山勝景之意境,有道是:

 

『必入世者,方能出世,否則空趣難持。』即是此理

 

也。

 

  吾今日領霍桐山、澹川尊者蒞臨闡述,以悟世

 

人。

 

  澹川尊者曰:我乃霍桐山、澹川尊者,生於清朝

 

乾隆年間,距今約二百六十餘年。

 

  我父親是永定城汎駐防馬兵,由於父親薪餉不

 

多,自幼我家中生活即甚為拮据,七歲時,母親因病

 

亡故,生活就愈加困苦,所幸父親之戰友,功績彪

 

炳,升官較快,於是常以錢糧接濟我們,才稍微緩和

 

寅吃卯糧的窘境。

 

 

  我家人與族人皆住在圓形土樓中,土樓大如城

 

堡,外牆全用當地山黃泥加糯米粥夯成,堅實無比,

 

一樓是廚房、二樓是倉庫、三樓以上是臥室,每個房

 

間皆是以泥牆隔間,中庭則建有學堂,若有紅白喜喪

 

事亦在此舉行,土塿之生活是雞犬相聞,土樓天井也

 

是我幼年時光最美好之回憶。當時一般人多以農為

 

業,由土樓遠眺山腰,處處可見梯田,茶園及桔樹

 

叢,也由於是靠天吃飯之關,故一般人之生活皆較為

 

清苦,在我剛及壯齡時,就在父親之鼓勵下走出閩西

 

大山,往漳州發展。漳州商業較發達,於是我覓得一

 

碾米商行雇工之工作,因商行工作並不輕鬆,但我心

 

眼靈、手勤快,除我之外,其餘雇工大多做不長久即

 

離職,因此雇主夫婦對我特別器重與照顧,多年後,

 

雇主千金與我日久生情,譜出戀曲,雖然過程中迭起

 

波折,但最終有情人終成眷屬,日後我亦繼承商行之

 

經營,並將之發揚光大。

 

 

  五十歲時,我妻因染風寒不治而亡故,此事令我

 

傷痛良久,二年後,我即將商行交由兒子經營,隻身

 

前往山中道觀修行,七十二歲時無疾而終。

 

 

  因我二十年之修行,頗得道脈心印,壽終之後,

 

曾任地方神祇五十年,期滿後,被調往霍桐山修煉,

 

經過七十九年之修煉後,證得澹川尊者果位也。

 

 

  古佛曰:『眼裡有塵天下窄,胸中無事一床

 

寬。』世人於行住坐臥中,若能深得箇中滋味,則超

 

脫有期也。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