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民宮  觀音大士  

南海古佛 降

                                    台中 南天虛原堂 聖筆 王生 扶

詩曰:

 

票號錢莊業務興, 

文韜筆墨塑精英,

迍邅塵世不迷惑, 

重義學儒性理清.

 


聖示:吾今日降著:『靈語現真』。

 


第三十章 學儒躬行,德業自彰

 

古佛曰:人性之美,莫過於誠,因『誠』乃一切

 

善法之根源,故<中庸>有云:『誠者,物之終

 

始,不誠無物。』故若世人能竭誠恭敬,具足信

 

心學法,必能與道相應,感應成就也。

 

 

  吾今日領地府七殿文判蒞堂闡述,以悟世人。

 

文判曰:我乃地府七殿文判,生於清朝道光年間之

 

山西、平遙縣,距今約一百六十餘年。

 

 

  我先祖乃經商致饒,後因遭逢戰亂而家道中

 

落,因我家世業商,故我成年後,即學賈於縣內

 

錢莊,學成未久,該錢莊即因經營困境而歇業。為

 

了謀生,我經同鄉摯友推薦入一票號工作,該票號

 

財東資產雄厚,所開辦之票號、錢莊、商號,遍佈

 

全國。票號、錢莊、商號,在當時皆甚為氣派,在

 

雇用人員上,亦甚為嚴格,除了要有能信任之保薦

 

人外,還要通過嚴格的業務考核,合格者方能錄

 

用。

 

 

  我經邑人介紹入票號,因我精明幹練,對票號

 

之經營與獲益貢獻甚多,故漸為主事者所器重,職

 

務節節高升,我平日為人極重義氣,於事業有成

 

後,不忘當初薦我入票號之保薦人,而我摯友中年

 

即因病亡故,我當時即主動負責贍養其妻兒子女十

 

餘年,直至其子長大成人,能自謀生計。

 

 

  我生於局勢動盪、變故頻生之時代,許多商賈

 

因經營失措而導致失敗,然而因我對主顧十足信

 

義,又能獨具遠見,應付得當,所主管之票號,不

 

但未有損失,還能獲利增值,足堪安慰。

 

 

  我雖洽商,但好讀儒生性理諸書,有所得故,

 

即膺而躬行之,而所與交遊者,亦皆當時知名人

 

士。我凡事知足、包容、善解,不論外在境界再

 

忙,也不太會影響我平靜的心靈。

 

 

  晚年時,我閒居故地,造福鄉里,樂善好施,

 

壽終之後,因在世時之德行而得入『聚善所』潛

 

修,潛修屆滿,即被派任為地府七殿文判至今也。

 

 

  古佛日:水能隨方就圓,所以隨境自在,水

 

愈深,愈能包容萬物,也愈平靜無波;縱使偶有

 

波動,亦是僅在一時,世人身處功利浮華的環境

 

中,若能學習『水』之德性,則自能順心無礙

 

矣。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