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  

太上道祖  開示                     

            豐原 寶德道院 宣筆 邱生 傳示

 

    俗世之間,人與人相處,有時紛爭擾

亂不已,通常這些紛擾都是不必要產生的

,就因為彼此錯解對方之心意,才形成不

必要的紛爭不斷。

 

    在早期的台灣,正值農業社會時,一

切物品之運送皆以推車做為運輸工具,雖

然是人力,但能擁有推車做為運輸工具乃

是很方便很省力又省時,不但運送物品很

方便,要做生意也很方便,於當代每一樣

東西無不是仰賴推車之運送,就連餿水、

排洩物亦如是使用推車。

 

    若是平地上來推運餿水、排洩物還算

好,若是在比較陡峭之坡路上推運餿水等

物,其勞累尚不打緊,若是坡度上有個凹

凸不平,這推車的人免不了要滿身的餿水

臨身了。

 

    昔時,有一位少年阿伍,年少涉世又

未深,乃在米行工作,但因為剛步入社會

謀生,體力上常有吃不消的情形,阿伍為

了養家活口,只有咬緊牙關苦撐過日。工

作期間,當然打翻過不少次的稻穀,也受

到員外多次責難,前後更損壞了一些推車

。某日,員外非常生氣喚來阿伍,二話不

說當場摑了阿伍一個巴掌,並語帶怒氣的

說:「拖屎連〈台語〉!」並且立即解僱

阿伍。

 

    然而阿伍日夜思惟著:為何員外對我

說:「拖屎連」?究竟在暗示我些什麼?

於是阿伍用了三天時間,白天起床便到街

道上詳細觀察來來往往的人車,想要了解

到底「拖屎連」是什麼意思?正巧每一天

都有人推車經過,有推水的車,也有推木

柴的車,亦有少數的推車翻落東西,這些

東西一翻落就會將推的人或路人弄得全身

髒兮兮以及受傷;經過這三日的觀察與體

悟後,終於阿伍體會出當初員外的生氣,

指責說:「拖屎連」,乃是在暗示我一定

要將現行的推車,改造成拖運車。

 

    於是阿伍便請來鑄匠,說明了自己的

構想,請鑄匠將原本的推車予以改造出後

來的拖運車,從此社會上便多出來一項更

方便的運輸工具:拖車。人們只要使用到

這種拖車,雖然也常會經過凹凸不平的路

面,雖然有時東西還是會翻落,但因為是

拖車,人的身體在前面拖著物品,東西只

落於後方,人員不再受傷或被髒水等弄得

全身污穢而難堪,所以,拖車更受普遍的

人們所喜愛。

 

    某日,阿伍的第一位老闆,聽到阿伍

發明拖車並使生活因此發達的事蹟時,乃

找來阿伍,並且問明原委,老闆如此言道

:「阿伍啊!當初我看你身子是那麼的軟

弱,怎麼有辦法發明拖車,你又是怎麼知

道要發明拖車的呢?」只聽阿伍非常誠懇

的回答:「員外啊!這全是你當年指導我

的恩德,過去你不是指著我說:『拖屎連』

,後來我想了三天,終於明白你是在指導

我,要我趕快發明拖車出來.

 

    當年您一定是心疼之下,才解僱我的,

你是不希望我太過於執守現有的工作,而失

去發明拖車的因緣,還好當初員外您將我解

僱了,我才有時間觀察社會現象,改善了人

們運輸的工具,不然到現在社會上還沒有拖

車產生呢!」若是當初阿伍將員外所斥責的

言語,想像成是在責備自己,而滿腹抱怨;

如此一來,阿伍根本不會有出人頭地的一天

,因為有怨,所以可能喪失發奮圖強的鬥志

 

    世人因為能善解,所以把別人對自己的

辱罵言語,用正面的解釋,使得辱言成為改

變命運的金玉良言。是故,世人該時時善解

人意,刻刻體恤天地,以增長人生福運光明

面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