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9_ALL9hhsLjm5vksbRxBA  

六祖惠能禪師 開示 

               台中 南天虛原堂 虛筆 李生 傳示

 

    要悟出生命的究竟意義,當從夢寤參

修注解理之。

 

    禪者認為:「在睡夢中的夢固然是夢

,而白天的世事也是夢。」當沉醉於睡夢

時,那種感覺、意識、情感、情緒,對於

睡夢中者而言是那麼的真實;就對白天的

世事,以睡夢者來說,都是虛幻而不存在

。換句話說,在「存在」睡夢中,世事的

尊嚴、富貴、貧賤、得失、利害都變得虛

無,變得不存在了。

 

    然而,當從睡夢中清醒過來時,那夢

中一切栩栩如生的現象都是虛幻的。這時

會發現兩者的本質都是夢,現象界的一切

東西,及心裡所想的世事都是夢的一部份

。此時會面臨「疑情」,到底是誰由睡夢

中走出投入了世事之夢中?又是誰從世事

之夢中帶入了睡夢裡呢?這是會感覺到自

己生活的一切都是夢,一切之喜、怒、哀

、樂,以及我相都是虛幻的,從而變得有

覺性,看破色相而開悟出來。然人是無法

離開色相世界,此時就會不再那麼的執著

,不會再那麼的放不下,種種之苦難、煩

惱從而開脫了。

 

    莫執著於夢中的色相,退去心中的壓

力與憂慮,覺醒過來,真正看到自我,歸

依自我,開拓自我。

 

    當從夢寤疑情參悟時,自然恬愉安靜

恬淡純樸,解脫擾攘的世事,不為物役,真

正的創造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