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 筠媽拍攝-2  

六祖惠能禪師 開示            

                       台中 南天虛原堂 虛筆 李生 傳示

 

    禪的本質導示見性。禪家說:「見性成

佛」。見性是自我自然的流露,並不是凡我

的放縱與傲慢。要把空與有的價值系統融會

於無形,而開拓出一條出路,這就是見性。

因此,禪並不是守空、修定,而是淨心、發

慧。禪不再是狹隘的宗教修持,而開創自我。

 

    禪的宗旨,是直心任運,自由自在,縱

橫盡得,含藏著穎悟的原味。禪的傳遞是清

澄的智慧,即是要人在淨心中找出自己的純

真,這就是見性。

 

    禪的根本,在於「唯論見性,不論禪定

解脫。」見性是徹底覺醒的基礎,見性可使

現代人的意識轉變,可促動一個人自我的統

整,回歸真我,可促使人格「自我」的成長

,提昇自我的張力,具有堅韌性與回應力。

 

    禪,見性的法門,就是要生活的無礙,

不要讓自己屈從於物欲的驅使而覺悟出來。

 

「內外不住,來去自由,去除執心,通暢無

礙。」若能如此,與般若經本無差別。悟明

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