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6940075-530225455_n  

六祖惠能禪師 開示

            

                    台中 南天虛原堂 虛筆 李生 傳示

 

    世人為了自己的尊嚴,多多少少總會帶

 

假面具,愛面子、逞強、虛偽、撒謊等等,都

 

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尊嚴。其實尊嚴與自大是密

 

不可分的關係,如果不能從中跳脫出來,必定

 

會影響到平靜的情緒生活。

 

 

    尊嚴是很脆弱的,很容易受到傷害。一般

 

人受到別人的批評,就會感覺到尊嚴受損,面

 

子掛不住,所以,勃然大怒,心情惡劣,甚至

 

於處心積慮的圖思報復,扳回面子。愈講求尊

 

嚴,自我的張力就愈弱,受到打擊的機會就愈

 

大,所以禪家說:「放下我相」、「放下、歇

 

歇著。」要如如實實的認識自我,接納自己。

 

 

 

    「我相」虛妄太重,會使自己感到非常的

 

痛苦。如果不能看破尊嚴的虛偽性,必定執著

 

於很嚴重的自我迷戀之中,一稍微受到打擊就

 

承受不了,喪失了鬥志。

 

 

  情緒生活想要得到平和,必須勘破我相,

 

汲汲追求自尊,同時也要維護別人的尊嚴,以

 

此原則作為為人處世的準則,那必定是諸謀順

 

遂,稱心如意。

 

 

 

  在如今開放的社會裡,必須摒去虛妄與

 

自大,才能適切融入生活的各層面,開創真

 

的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