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12374_752673988120678_5974779311737383034_n  

 

濟公活佛  開示     

                     豐原 寶德道院 宣筆 邱生 傳示

 

述論:缺苦&得樂!

 

 

    凡夫俗子,包括各宗教法門的修行者,

 

絕大多數都以身邊所缺乏的部份當作自己的

 

苦惱。

 

 

 

    當一個人辛苦的工作而積蓄財富,在累

 

積第一個壹百萬的錢財時,便又在苦惱著別

 

人有二百萬,自己才只有一百萬,便繼續加

 

強錢財的累積;當辛勤的積滿第二個百萬時

 

,才發現原來別人已經是第三個、第四個百

 

萬。正當自己的苦惱無處可發洩時,不覺發

 

現自己身體,已經有了某些毛病,一方面煩

 

惱身體的病,一方面憂愁自己的財富比別人

 

還少了很多,就在醫病之憂愁、痛苦中,使

 

病情一直在惡化,最後死於痛苦之中。

 

 

 

    同樣是一個人,同樣的時間工作,同樣

 

的在積蓄,除了日常生活之必需開支外,則

 

節餘而儲蓄,以「平常心」看待,也很少去

 

操煩存款的總數。當財富累積到百萬時,心

 

存感恩,看到一些生活困苦的人家,又能深

 

深的感受到同理心的精神,加以同情施濟撫

 

慰,一方面能予以施助,一方面慶幸自己有

 

能力幫助別人。有一日,突然間昏迷被送到

 

醫院,醒來時醫生告知病情,並要其好好治

 

療,此人心想也好,我就在醫院修養一段時

 

間吧!治療期間,心情保持非常歡愉,也不

 

煩惱錢財,也不憂愁病情,只是「平常心」

 

,在醫院接受治療,不久病情控制住,並且

 

病情一直轉佳,出院後繼續生活著每一天。

 

 

 

    當一個人有了一部自行車時,總是想著

 

能有機車騎有多好,當有了機車便想著能有

 

汽車開有多好,擁有了汽車便要進口車,一

 

生都在追求奢華的東西,而苦了自己與家人

 

。當有了車子,又想到沒有房子,心中又開

 

始苦惱,不知不覺中,日常生活完全得不到

 

愉悅,只有痛苦,因為缺少的實在太多,其

 

實,所缺少的部份只是個人的虛榮心作祟罷

 

了!

 

 

 

    有一個人不是富裕,但是自我滿足,經

 

常審視我有兄弟姐妹,而且感情非常融洽;

 

我有健康的身體,可以勞動;我有健全的眼

 

睛,可以看到美好的世界;我有雙手可以工

 

作,我有雙腳可以自由走動。雖然沒有車子

 

,但是我擁有了這麼多的好處利益,車子就

 

讓別人去開好了,我和我的家人可以一起走

 

路或搭車,不但可以欣賞沿途風景,同時可

 

以增進彼此的感情;光想到這樣的情境,心

 

中便充滿著無比的「法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