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97781_561952780606766_5264935375192501914_n  

 

本道院 院尊  開示       

                         豐原 寶德道院 宣筆 邱生 傳示

 

院尊:  吾先調整其靈神,汝再好好發問。

 

邱生:這位仁兄!安好否?

 

中年人:你好,我可不好。

 

 

邱生:此話怎講?

 

中年人:你都在問了,我就說給你聽。

 

 

邱生:願聞其詳。

 

中年人:我從以前到現在,所做的每一件事

 

情,都沒有一樣是平順的。

 

 

邱生:有哪些事不平順呢?

 

中年人:以前,我乃是在某個房屋仲介公司

 

做業務解說員,對於客戶的解說都非常的詳

 

細與認真,更將客戶當成是自家人一樣的接

 

待。原本都已經講好,並且也將要簽約了,

 

主管卻突然將我調動去接待其他的客戶,反

 

而讓別的同事不費吹灰之力,拿了我辛苦將

 

要簽定的合約;一連多次都是這種情況,想

 

想可真嘔,而主管則是一直以我的業績不佳

 

來挖苦我,後來我就離開這家房屋仲介公司。

 

 

邱生:有這樣的主管,離開得好。往後應該

 

就出運了吧?

 

中年人:我也是這麼認為,但是卻有更慘的

 

在後頭,有一次被朋友介紹當某公司的業務

 

經理。本來約好與客戶要簽訂貨物的訂單,

 

怎知道訂單都已經下訂,公司方面也已經備

 

料,進而製造產品亦將近完成;不料客戶來

 

個臨時取消訂單,使公司貨品堆積如山,又

 

找不到買主,我則被公司釘的滿頭包。幾經

 

思考,乾脆做小吃攤生意。

 

 

邱生:小吃攤好啊!時間自由,又可以四處

 

賣,應是不錯的選擇。

 

中年人:這次更慘了。才剛剛開業,就來了

 

數張紅單,本想算了,努力販賣,總能打平;

 

不料來了一群掛單族,本想就方便這些大樓

 

住戶,豈知連賒數日,又呼朋引伴,亦是賒

 

帳;最後,無法支撐,只好收攤不賣了。後

 

來,思索再三,只好乖乖的來當上班族吧!

 

 

邱生:當上班族,有穩定工作,雖然收入不

 

豐,總能生活有餘,應該不錯了吧!

 

中年人:嗚!……。這才是慘痛的經歷。

 

 

邱生:怎麼說呢?

 

中年人:一連應徵多家工廠,辛勞做事,若

 

不是碰到工廠倒閉,拿不到錢,就是老闆說

 

好公司營運較差,先付一半工資,實際才付

 

不到五分之一的工資;私下想想,只要老闆

 

好好經營,公司一定會再成長的,卻一連六

 

個月,工資也未正常領到。最後,才得知老

 

闆都把公司的資產轉走了,我能不哀怨嗎?

 

 

邱生:《院尊》啊!這個人究竟為何命運如

 

此不順?

 

院尊:這個中年人在過去生中,乃是一名非

 

常高傲的商人,後台強硬,常耍小手段,逼

 

迫一些商家得讓其入股;假使商家不肯,則

 

運用各種關係打壓商家,甚至營造假象之惡

 

性競爭,造成許多的商家都血本無歸。有時

 

為了想讓某些人才能夠歸附自己,便不斷干

 

擾這些人才的謀職與正常工作,造成所相中

 

的人才,皆走投無路。

 

 

 

   由於積惡眾多,經冥府判定後,乃必須

 

轉生七世皆得命運坎坷之報。

 

 

邱生:既然如此,可有解救之道嗎?

 

院尊:辦法是有的,首先得勇於面對現實狀

 

況。

 

 

邱生:就是「歡喜受,甘願還」嗎?

 

院尊:是的。面對現世情況,要認清這是事

 

實,然後好或壞都要好好過日子。

 

 

邱生:《院尊》言下之意,是否應該愉悅的

 

過每一天的生活呢?

 

院尊:正是。生活要愉悅。

 

 

邱生:既然賺不到錢了,生活都快成問題了,

 

又要如何心情愉悅?

 

院尊:賢生啊!在孔子的學生當中,何人最

 

為貧困呢?

 

 

邱生:依學生所知道的,孔子的學生當中,

 

當屬復聖顏回夫子最為貧困了。

 

院尊:那麼,記載之中,可曾提及復聖顏回

 

夫子有過愁眉苦臉呢?

 

 

邱生:記載之中,完全沒有提到過復聖顏回

 

夫子有過愁容的,反而提到顏回夫子「一簞

 

食,一瓢飲,居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

 

改其樂。」

 

 

 

    記得,曾經有同學對顏回夫子說道:

 

「你病得不輕?」顏回夫子回道:「我只知

 

道心中的欲求,不止是病,我心靈健康而少

 

欲求,身體的物質不富,我是貧而非病。」

 

不但顏回夫子不受貧苦的影響,反而更能激

 

起求學不輟的精神,實在令人感動又佩服。

 

院尊:這就對了,心念不同的緣故,子曰:

 

「格物而致知」,物欲沒有,一個人少了物

 

質的欲望,縱使置身於再貧、再惡劣的環境

 

當中,也能「安貧樂道」,自然愁苦也就跟

 

著斷除了,愁苦一天也得過日,認清事實而

 

樂於接受也是一天。

 

 

邱生:《院尊》的意思是說:面對問題要有

 

顏回夫子的「隨遇而安」且能「精勤學習」

 

之精神,而工作鬥志靠自己提升,不能因為

 

一時的逆境而抱怨連連,抱怨不能改變事實

 

,只有提起精神振作下去,才能活出光明來

 

,至於達到心中理想目標的方法,只有靠自

 

己努力營造。

 

院尊:就是這樣,行之有年,在輔以有能力

 

時,就秉持著能力範圍內,造作諸善行,長

 

期累積則必有轉運感應之時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