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4_114125_4  

 

彌勒慈尊  開示 

                    豐原 寶德道院 宣筆 邱生 傳示

 

詩曰:

 

煩惱傷心礙身深,

 

思惟紛亂磨擾心,

    

先修格物輕物欲,

 

知足心寬萬佛欽。

 

 

述論:欲無煩惱‧先修知足!

 

 

    世人常有煩惱,有時可以使之終日鬱鬱

 

寡歡而悶悶不樂,但煩惱卻是起於自己對待

 

周邊之人、事、物不能滿足所造成。

 

 

 

    眾生在剛出生至幼童時期,因為生活環

 

境單純,思惟也單純,此時只要肚子餓時有

 

飯吃、口渴時有水喝,便心滿意足;怎知隨

 

著年紀漸長、知識漸廣,並且從幼時的必須

 

有父母供給餐飲才能獲得溫飽,到了長大有

 

了自己的收入,不必再向父母伸手求援,但

 

此時世人卻有了種種煩惱。然而這些煩惱都

 

是因為心裡開始產生種種欲望而造成,看到

 

別人有豪華轎車,心中乃產生羨慕,若是遲

 

遲無法如願,從此煩惱增加;又看到別人住

 

於高級豪宅,自己住的卻只是一般樓房或是

 

平房,因而感到煩惱;看到別人吃的是一餐

 

幾千元、幾萬元的宴席,心中又起一個羨慕,

 

煩惱則更增一件;凡此種種,煩惱日漸增多,

 

從此身心靈永無安寧之日。

 

 

 

    人們的心裡既然有煩惱,自然可以斷除,

 

並杜絕煩惱的產生,那便是修行之知足常樂

 

真理,唯有先讓心靈有了持修「勤勞、儉

 

樸」,但這儉約還得「先格物」,才能「致

 

知」,當本身先前的物質欲求逐漸減少,心

 

中就不再感到煩惱,因為此時對所煩惱過的

 

人、事、物已然不再感到想要擁有,而人生

 

自從原先的急於擁有某個花瓶,由於轉念,

 

雖然我不能擁有這個花瓶,但我可以常到這

 

家店欣賞這個花瓶,並且有專人每天整理乾

 

淨,讓我欣賞它,這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當地震發生時,將家中不少物品給打壞

 

掉,有許多迷愚的人總是感到煩惱及難過;

 

但是有智慧的人、真誠修行知足的人,必然

 

心存感恩,感恩天地讓家中只是物品的損失,

 

感恩天地保留了我與家人的存在,真是幸福

 

啊!更有智慧的人,必定打從心裡感恩天地,

 

感恩地震的指導,原來我家裡還有這麼多我

 

一直忽略掉的東西,感恩地震的賜與,舊的

 

不去,新的無法來。有智慧者,時時心存感

 

恩,刻刻知足、滿足;因此,痛苦與煩惱便

 

一直與之無緣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