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東 天堂路樹  

 

普賢菩薩  開示 

                  台中 懿敕拱衡堂 勇筆王生傳示

                                            修因編輯

述論:對治 !

 

    云何「對治」?即是針對缺失加以拯治。

 

我佛開悟,以世間眾生八萬四千煩惱門,故

 

說八萬四千法加以對治。

 

 

 

    眾生際此末法,慧根迭受累世諸善惡業

 

所蔽障、或影響,因此善業得福報,卻沉溺

 

享福,反造新業!若受惡業果報,動輒怨天

 

尤人!是以故,佛家因果論不將善業之福報

 

列為正面。因為眾生享福,自認理所當然;

 

反之,惡業果報緣熟,縱然平生非大惡、或

 

亦有行善,卻也難免乃又怨天不公、諸佛菩

 

薩不佑!

 

 

 

    故眾生要明對治之道。目下末法,人心

 

功利,三毒貪嗔癡可謂病入膏肓,無以自拔!

 

貪者,貪求名利,汲汲鑽營無非為財!嗔者,

 

心性不修,大小事動輒生怒。癡者,迷於異

 

性、貪戀浮華之表面情欲,乃致慧根、靈性

 

悉皆不復存於腦海宅心之間。三毒可謂寫盡

 

天下眾生之表象!

 

 

 

    如何對治之?只有「四無量心」是對治

 

三毒不二法門:

 

 

 

    因為「慈」心乃及物,見生而惜;見死

 

而憫,因此「悲」願即起。故眾生要有慈心,

 

始能完備慈悲,如此即可使我心視眾生一律

 

平等,可消弭貪心、貪財,乃至不法惡行。

 

譬如詐騙他人財物,雖然自身得財而喜,但

 

他人失財之痛,只有慈悲存心始能體會他人

 

之痛。

 

 

 

   「喜」者,一切視如廣長舌;人有指責于

 

我,視為規過(近世亦有人視為幫我消業,

 

亦可)。一切加諸於我,甘之如飴(當然,

 

並非是指諸如引頸受戮之情形)。若我人可

 

以常存歡喜心,對於身外之聲音當視天籟,

 

而非噪音!(當然談何容易?俗謂「泥人尚

 

有三分土性」,何況是人!這就是靠自己的

 

體認及修涵。)

 

 

 

   「捨」,要能捨得;所謂有捨、才有得,

 

我人即緣於私心,才不願捨。不論是施財、

 

施物,甚至微小至一個親切笑容及問候!眾

 

生處於人際互動中,絕不可能只得、而不捨。

 

(若只得而不捨,那麼一定成為孤寡,無有

 

親伴友好!)

 

 

 

   「捨得」是對治三毒最高陀羅尼。因為

 

能捨,即是心可無執,則貪什麼?嗔什麼?

 

癡什麼?關鍵就在不能捨。但是要捨,並非

 

如我佛之開悟是剎那即具;必要時時慈悲、

 

喜長存我心,久而久之,自然對身外一切即

 

可有捨。

 

 

 

    吾眼見目下眾生陷此三毒之漩渦中,深

 

願能有助益眾生脫此泥淖!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