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賜 顏回 一錠金

 

    有一天,顏回的同學丟了一個銅方圈(鎮紙

用),同學們議論紛,覺得顏回這麼窮,所以

應該是顏回偷的,就去向孔子報告,孔子認為顏

回應該不致於會去偷同學的東西,但是越來越多

同學都向孔子打小報告,孔子也開始有點懷疑了

,於是想了一個方法。

 

   孔子拿了一錠金子,寫了一張小紙條,叫同

學把這錠金子和紙條偷偷放在顏回家門口,看看

顏回會有什麼反應。

 

    第二天一早,同學躲在顏回門口偷看,顏回

出門的時候看到門口有一錠金子,旁邊又有一張

紙條寫著「天賜顏回一錠金」

      

(假如是在您家門口看到.您是如何處理?)

 

    顏回他是笑了笑,在這張紙條上加了一句

「外財不富命窮人」就出門去了。

 

    孔子得知這件事之後,就對同學說:「從這

件事就可以看出顏的人格節操。」所以銅方圈

絕對不是顏回拿走的。

 

    果然過了幾天,這位同學找到了丟失的銅方

圈,很不好意思的顏回道歉,顏回的情緒自始

至終都不受影響,只是笑笑的說:「沒關係」。

 

   這個故事給我們很深的省思,一個人的人品

是從平素的言行所累積的,尤其是在沒有人看到

的時候,如果能夠嚴守節操,更能顯出人格的善

美。很多人都是在人前表現得謙謙君子的模樣,

但私底下卻完全不是那回事,我覺得端著一個假

面具過日子實在是太痛苦了,何必呢?

 

   再說,顏回雖然受到大家的誤解,但是心情

自始自終都不受影響,這也是一種超脫的心境,

反觀許多人一旦受到誤解時,早就到處去哭訴自

己的委曲,甚至氣得跳腳了!

 

(真害!後學之前還會這樣說.真是還沒修到家.自

從學道以來.改善很多了)

 

朋友!您現在還會這樣嗎?

 

   從這個事例也讓我們看到聖賢們心性修持的

高處。清者自清,濁者自濁,許多事情是不需要

爭辯的,時間會證明一切,我也曾經受過一些誤

解,能夠體會那種被人誤會的煎熬,我雖然沒

顏回不為所動的心境,但我還是選擇沉默!

 

    因為我相信時間能證明一切,自己問心無愧

好,何必一一向別人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