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5020874-1758110513  

 

本道院 院尊  開示       

                         豐原 寶德道院 宣筆 邱生 傳示

 

    眾生自從呱呱落地開始,便準備要在這

 

個紅塵俗世有一番作為;因此,從會走路開

 

始,便展開了一連串的學習,有時是從錯誤

 

中學習成長,直到上學讀書識字,又有另外

 

一番不同之思維與理想。

 

 

 

    從此學習之方向與內容,更有別於以往

 

之學習,因為更進一層的學習程度,又當自

 

身飽學多聞、學富五車之後,本以為可以好

 

好的發揮專長;當自身擁有多項技能之後,

 

本以為可以順利的發揮所長,但無奈的是往

 

往「事與願違」。

 

 

 

    雖然自身擁有研發產品之才能,並且具

 

有製造產品的技術與產品的功能,知識多元

 

並不比別人差,並且有更勝一籌之技能,但

 

卻苦無識馬之伯樂,使得研發技能,僅能淪

 

為自我感嘆罷了!雖然自身擁有滿腹之理想

 

,亦躋身於廟堂之內,卻有建言規劃及理想

 

不被上官所採納之無奈,使得利民之計無法

 

普施天下。既然獻良計不成,怎不空嘆「魚

 

躍龍門」之錯誤!

 

 

 

    但事出總有其因,始得其果。當本身擁

 

有研發技能,卻處處不受採納之時,應思乃

 

我過去生中,曾有不能採納專業人才之過錯

 

;應思乃我於過去生中,曾犯有壞人早先規

 

範而損人功行之過錯;當思我於過去生中,

 

曾經懷有高等技能,卻鄙視、輕慢其他技能

 

不如我者;應思我於過去生中,與同行技能

 

不相上下,但處處排擠共同有相同專業人才

 

之賢人,誤認為既然有我、何必有他之狹小

 

胸懷,令他人不得其志,使人群無法獲得福

 

祉之過失也。

 

 

 

    凡本身擁有超人一等之智慧與學識時,

 

卻處處無法獲得別人之欣賞,雖然本身擁有

 

高等學府之才幹,卻是有畢業等於失業之情

 

況產生。當思乃我於過去生中,曾經不能敬

 

重有才、有德之讀書人,以為只要會賺錢,

 

不必多讀書,亦認為這些讀書人只會讀書、

 

不會做事,以致造下種種的口出輕慢詆毀之

 

語;更當思乃我過去生中,因為身懷超人一

 

等之學問,便誤以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

 

書高」之偏見觀念,如今我身已是「學富五

 

車」,反而受到自身過去生中之詛咒,形成

 

空有高等學識,但人生際遇卻比不上他人;

 

雖然別人的才幹差我一截,但卻倍受上級主

 

管或各界之器重;因此,何者真正受用無窮

 

,修子應仔細思索。

 

 

 

    當自身擁有非常完善的建設構想,能讓

 

地方繁榮、能利益於天下百姓之策略,無奈

 

是空有良好之妙策,能提昇萬眾之福祉時,

 

往往不受同袍認同,更不被上級採用。當思

 

我於過去生中,曾經為人同袍、曾經為人上

 

官,每每有賢才貢獻造福社會之良策、利益

 

人群之方針,但總被個人私慾之魔祟下,完

 

全不肯讓完善的妙策浮上檯面;甚且有因為

 

優良的策略,有礙於個人利益之取得時,乃

 

不顧大眾之福祉,不予採納。當思乃我於過

 

去生中,曾經有良策妙計無邊,而深受上官

 

垂愛、深受下屬之擁戴,卻興起傲慢之心,

 

每每目中無人,凡有所動作便恃以邀功。

 

 

 

    凡此種種,現今深受過往之荼毒,致使

 

本身空有治國妙策,卻不得展現之時,每每

 

省察於此,必勤以懺悔且改之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