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4288_1466108000318887_5597980396946113219_n  

 

文昌帝君  開示       

                   豐原 寶德道院 宣筆 邱生 傳示

 

述論:面對問題!

 

 

    眾生在面對諸般問題,尚必須具備有三

 

種能力,才有創造成功的機會,其一要有

 

「發覺問題的能力」,其二要有「釐清問題

 

的能力」,其三得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往往世人只是擁有發覺到問題的能力,

 

而且不是自己的察覺力,絕大多數乃是人云

 

亦云的後知後覺,才知道有潛藏問題的存在;

 

甚而只停留在知道問題,便不去釐清問題點

 

在那裡?更不用說會想要去解決問題了。曾

 

經有一位父親與兒子彼此的抱怨著對方,情

 

況如下:

 

 

 

父親:我兒子愈來愈難教,以前對我還知道

 

尊重,我叫他往東,絕對不敢往西,並且還

 

會很貼心的倒茶等等;現在我的兒子與我講

 

話都大小聲,有時連話都講不到幾句,甚至

 

與同學倒是講得滔滔不絕。

 

 

 

兒子:我父親一直以來,只會叫我:「讀書!

 

再讀書!」但我在課堂上的問題,回到家來

 

問他,又沒辦法為我解答,既然這樣子,還

 

要我讀什麼書?每天要讀書那麼多,想抽個

 

空打打球,想利用假日到郊外走走,只會叫

 

我讀書、寫字,沒有一天能空著的。

 

 

 

    一個是身為人父的抱怨兒子不乖巧,而

 

身為人子的抱怨著父親只會用威嚴的命令,

 

若是父子可以各自冷靜下來,當父親的好好

 

用心了解兒子真正的需要及興趣,然後引導

 

兒子朝有興趣的方向邁進學習,不但能重新

 

獲得兒子的敬重,也能減少兒子受到不適當

 

教育的學習痛苦。此外,身為人子應當明白

 

對父母表達出自己的意向,而不是不說話就

 

好;若是早日勇於表達自己的意向,或許能

 

夠獲得父親的認同與支持,也就不必自己一

 

個人委曲著過日子,同時也傷了父親的心。

 

 

 

    曾經有一位年輕人,在一處製衣廠工作,

 

對於工作很用心、也很賣力,卻只是顧著將

 

自己的工作部份完成,卻堆了許多衣服讓後

 

段的同事吃不消;前段的同事因為製程要花

 

費相當長的時間,卻每每看到這位年輕人沒

 

事情做又在催料,而後段的同事亦不斷的抱

 

怨這位年輕人自私,把工作堆得那麼多,自

 

己要做到什麼時候,他卻在那裡涼快。後來,

 

主管將這位年輕人調到後面的工作,同樣的

 

事情又發生了,年輕人不斷的向前段催料,

 

而自己完成的部份已經堆了許多,依然不想

 

幫忙後段的同事,以利早些完成衣服。

 

 

 

    有一次,工廠有訂單上的問題,這位年

 

輕人第一個被主管考慮除名,因為團結和諧

 

能力差。後來,年輕人換了些工作單位,也

 

是一樣的情況,雖然做好本份負責的工作就

 

好,沒人可以說話,但是不能適時幫助別人

 

的工作部份,卻讓自己少了人緣,也少了學

 

習的機會,因為技術無法勝任,又不能合群,

 

自然成為被裁減的目標。

 

 

 

    看到自己被裁撤的問題浮現出來,理當

 

釐清問題所在,細心觀照反省,當自己發覺

 

了問題點,原來是自己只能自私的做自己的

 

工作,不能幫別人做些事,以結造好因緣,

 

乃必須思索下一個工作,我當除了盡守本份

 

工作範圍外,也要開始協助同事做些事。若

 

是這樣解決問題,就可以為自己創造工作新

 

契機,為自己在職場上結深善因緣,同時也

 

讓主管們能信任、能重用,而成功就在此時。

 

 

 

 

    現時世界出現大環境的不景氣現象,人

 

人都知道,都在相傳、都在交談,但卻沒有

 

人肯去深入了解,究竟不景氣的問題點在那

 

兒?雖然有許多行業面臨經濟不景氣,卻也

 

有一些行業生意好的不得了,首先要去了解

 

別人生意好的因素,其次檢討自己為何景氣

 

差,是否自己所做的行業太零散,或者同業

 

間不能合作而各自惡性競爭的結果?是否是

 

自己的行業太過粗糙,或者不夠精緻造成的?

 

是否自己的人脈薄弱,或是自己的人際關係

 

太差,或是自己太過於強勢高傲而造成經濟

 

不景氣?一旦釐清問題點所在,則結合一些

 

相關行業試圖打團隊行銷,方是互補,自己

 

有訂單,若非自家專長工作,則交由合作團

 

隊中有專長的單位,如此互相補不足,互相

 

營造商機,自然輕易的將問題給解決掉。如

 

若能夠虛心面對問題,有效的解決問題,再

 

透過廣告、行銷,相信逐漸可以呈現出平坦

 

的未來、光明的景氣也。

 

 

 

    有時候明明知道,對方給予自己的條件,

 

會讓自己少獲些利潤,但能拿下訂單,雖然

 

是少獲得一些利潤卻不是沒賺頭,因為自己

 

的吃些虧,反而讓對方狠狠的咬住,自己的

 

不計較,可能讓自己訂單無量,這就是很圓

 

融的解決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