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48748  

 

本堂玄天上帝    開示

 

        台中 南天虛原堂 聖筆 王生 傳示                

 

詩曰:

 

我慢貢高礙法身, 

 

神佛離棄遠純真,

 

內心自斷涅槃道,  

 

可嘆無知毀善根.

 

聖示:

 

吾今日以「我慢遭罪」為題,供世人參悟。

     

    昔時有幾個商人,要到別的國家去,因

 

此帶著一隻狗跟隨。途中,商人都在休息時,

 

狗趁機偷吃商人所帶的肉,商人發現後,即

 

懷嗔恚,將狗腿打斷,並丟棄荒野中。

 

 

 

    舍利弗以天眼看到狗懸命垂死,即著衣

 

持缽,入城乞食,將所乞得之食物,餵給狗

 

吃,並為牠說微妙法。不久狗命終,生在舍

 

衛國婆羅門家。

 

 

 

    有一日,舍利弗獨行乞食,婆羅門見了,

 

問說:「尊者獨行,沒有小沙彌嗎?」舍利弗

 

說:「我沒有小沙彌,聽說您有兒子,可以帶

 

來看看嗎?」婆羅門說:「我有一子,名字

 

叫均提,但是年紀尚幼,不能做什麼事,等

 

長大了就讓他跟隨您。」過了七年,婆羅門

 

就把兒子交給舍利弗,跟隨舍利弗出家。

 

 

 

    舍利弗漸進地向他開示微妙佛法,於是

 

均提心開意解,證得了阿羅漢果,六通清徹,

 

功德悉備。均提證得了阿羅漢果後,用智力

 

觀察過去世,結果觀見前身為一餓狗,受了

 

舍利弗的恩,而得人身,並獲道果,因此內

 

心歡喜,心想:「我蒙受師恩才能得脫諸苦,

 

今當盡力供養老師所需,寧願不受大戒而只

 

願作小沙彌。」

 

 

 

    當時阿難問佛:「均提做何惡行,受此狗

 

身;造何善根,而得解脫?」

 

佛告訴阿難:「過去迦葉佛時,均提少年

 

出家,音聲清雅,善巧讚唄,人們很喜歡聽

 

他誦經讚。又有一老僧,已經證得羅漢果位,

 

功德具足,但因年高耆老,音聲濁鈍,每自

 

出聲,少年比丘就仗著自己好聲音而呵叱羅

 

漢,說他聲如狗吠。當時老比丘就對年少比

 

丘說:『你認識我嗎?我已得阿羅漢道,功

 

德具足了。』年少比丘一聽,心驚毛豎,惶

 

怖自責,即於老僧前懺悔過咎。但因為他已

 

造下惡言,因此命終之後落入畜生道,輪迴

 

多世常受狗身。不過因為他曾出家修持淨戒,

 

所以現在又能見到佛而得解脫。」

 

 

 

    世上像年少比丘這樣,自視甚高、我慢

 

強烈的人不少,但是年少比丘能立刻懺悔,

 

故而有機會再聞法解脫。

 

 

 

    因此,每個人平日都當謹言慎行,尤其

 

是在道場中,更當戒慎恐懼,因為什麼時候

 

會毀謗到有德的修行者,難以預知,若是毀

 

謗到有德的修行者,業力將難以承受也,思

 

悟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