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3  

 

陳希夷仙翁  開示

                             台中禪化院虛原堂 聖筆傳真 修因編輯

詩曰:

 

古今吟誦聖人詩

 

鏤彩摛文樂受知

 

一字一珠得妙悟  

 

醍醐灌頂化愚痴

 

易變臉,薄福之人奚較;

 

耐久朋,能容之士可宗。

            

白話:

 

動不動就翻臉無情,這種人福澤薄賤,何必跟

 

他計較呢?而講求道義,恩情耐久的朋友,

 

才是值得信任,是靠得住的人。

 

說明:

 

「奚」是何必之意,

 

「奚較」就是何必與他計較。

 

有些人心裡缺乏道義,沒有恩義或情義,遇到

 

貧賤的人他就傲慢自高,顯露出輕賤又不敬重

 

對方的態度,但是遇到富貴的人就卑躬屈膝,

 

阿諛逢迎。當他需要別人的幫助時,就千恩萬

 

謝,但是一朝得到權勢後,就割袍斷義,翻臉

 

無情。

 

    這種易變臉的人冷酷苛刻,自私無情,只

 

想獲得不願付出,結果是善緣遠離,福份愈來

 

愈薄,此乃是可憐之人,何必再與之計較呢?

 

    例如唐朝洪州司馬王簡易,罹患暴疾,昏

 

死之後復甦,對妻子說:「我從前使喚的小奴

 

僕,有一次我杖罰他,因杖罰的太過嚴酷,導

 

致他傷重而亡;我剛才到了陰司,就是被那位

 

小奴僕告的狀,而且看樣子是和解難成了;我

 

現在得到的這種病,正是他作的祟啊!」

 

妻子說:「他只不過是一個小奴僕,怎麼敢如

 

此膽大潑天呢?」

 

王簡易回答說:「在陽間,人有貴賤的差別;

 

但是到了陰間,則是一視同仁啊!」王簡易講

 

完之後,沒多久就死了。

 

    而耐久的朋友就像松柏耐歲寒,冰雪心可

 

剖一樣,他的道義、恩情耐久又真誠,甚至可

 

以託付身家,而不用擔憂。

 

    例如,唐朝狄仁傑是一位著名的宰相,他

 

覺得婁師德不過是位普通武將,沒什麼特別能

 

耐,因此看不起他,甚至一再排擠他。婁師德

 

卻不緊不慢,依然很平和地與之相處。

 

武則天察覺後,便把狄仁傑單獨召至便殿詢

 

問:「婁師德賢良方正否?」

 

狄仁傑回答說:「他為官謹慎有餘,賢良方正

 

與否,沒聽說過。」

 

武則天又問:「那他知人否?」

 

狄仁傑回答說:「我與他同朝為官多年,從來

 

沒聽人說過他知人。」

 

武則天聽了笑著說:「我之所以用你為相正是

 

因為婁師德在背後大力力薦的緣故。」

 

說完,就命侍從拿來檔箱,取出十幾篇推薦狄

 

仁傑的奏章。狄仁傑看後,十分慚愧,歎息

 

道:

 

「婁公盛德,他如此寬容我,我卻反而排擠

 

他,我不如他實在是太遠了!」

 

武則天多疑,終其一朝,文臣武將能夠善終者

 

甚少,而婁師德卻能為官五五載,享年七十有

 

餘,當面、背地、生前、死後說他壞話的幾乎

 

不見一個,就是耐久朋的極佳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