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5510_368306630029099_5779387578292023273_n  

 

濟公活佛  開示                

                    豐原 寶德道院 宣筆 邱生 傳示

 

述論:禪妙人生!

 

 

    禪機妙化諸世間,然而何謂「禪」?其

 

實一投足、一言行都含藏無上奧妙之禪機,

 

端看各人是否用心洞察而已。

 

 

 

   「禪」為何物?譬如:有一個人將手高

 

高舉起,此時內心充滿負面思惟的人,看到

 

這個情形,必定打從心裡認為這個人難道是

 

要打我嗎?我若不先發制人,豈不是任人欺

 

凌!但事情往往並非想像中那樣,相反的,

 

一個有正面思惟的人,同樣是看到有一個人

 

將手高舉,打從心裡會認為這個人也許是看

 

到我的處境艱苦,現在要安慰我一番!然而

 

種種禪道妙義,只有正面思惟者才能深入禪

 

機當中,人生無處不是禪機示現,只是眾生

 

心中無禪而已。所謂:道在日常生活中之點

 

點滴滴,禪機亦如是,在每一個人的一投足、

 

一言行之間,心若能入禪,雖齡幼仍為禪師。

 

禪風之振興,有賴各自之認真落實,正所謂:

 

「借鏡為惕」,乃是禪道之表現。心中能入

 

禪,就能隨時看透大自然界給予世人示現之

 

禪機;唯真心體會,從變化中領悟人生,禪

 

便入心門。

 

 

 

    禪機之妙,充斥在順境及逆境之間,能

 

入禪者,自能從順境中或逆境中獲得豐富之

 

禪道。順境中人,若一心明白禪之所在與用

 

意,便能於順境生活中,言語表現得溫和,

 

從順境中舉止表現得端莊優雅,有氣質,有

 

風度,從順境中能隨時留意四周其他苦難者,

 

予以盡一分心力,從中協助苦難人家早日走

 

出苦難生活,這就是俗稱的「行義舉」、

 

「行善事」。眾生以脫俗之心做同一件事,

 

便稱之為「道」、為「禪」。

 

 

 

    處於逆境中者,若能一心入禪,將能體

 

會原來上天安排我人的種種不如意及諸般折

 

磨,原來是在提示我人雖生活在困境中,只

 

要夠堅忍、肯耐勞、肯吃苦、肯奮發圖強,

 

肯多用心學習、肯打好人際關係,就有突飛

 

猛進的一天。所謂:「人脈」,大都是由付

 

出與犧牲奉獻中感動而來,隨克勤、克儉、

 

克難中,逐漸突飛猛進,這時必恍然大悟,

 

原來過去的逆境是帶給我今天識人之深、識

 

人之廣,過去的逆境帶給我成長非常重要的

 

養分,如今我才能茁壯,才有擔當之力,俗

 

云:「發憤圖強」或說「英雄不怕出身低」,

 

這便是「道」的表現、「禪」的示現。

 

 

 

    願所有的行者,能更以脫俗的心看待生

 

活周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因為任何事都有

 

他的道理,人為何要有生、有死。「生」乃

 

是一種傳承,薪火延續之道,「死」乃因為

 

現世中有太多無奈,藉「死」重新到來世去

 

完成現世「生」而未完成的夢想之道;是故,

 

「生」與「死」都有深奧的禪機,看懂的人

 

才能獲得無上甚深微妙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