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  

 

岳武穆王    開示

 

                   台中 南天虛原堂 聖筆王生傳示

詩曰:

 

無良惡語嘴邊說, 

 

句句傷人愁苦多,

 

舌燦蓮花頻鼓勵, 

 

漣漪泛泛潤心窩.

 

聖示:

 

  吾今日以「口頭功德」為題,供世人參悟。

 

    昔時有一田姓耆老,其住家左邊有一間

 

空屋,夜裡常常有狐狸精在屋裡作祟,滋擾

 

不堪。田姓耆老曾親自禳祝,用盡各種方法,

 

都不能將狐精驅除。

 

 

 

    後來,聽說鄰村有位名叫孫永的相士,

 

精通易數,能驅邪降妖。於是就派僕人去

 

請他來家中占卜驅邪。

 

 

 

    因為路程之關係,當孫永相士抵達時,

 

天色己晚,田姓耆老就安排他住宿在那間有

 

狐精作祟的空屋裡。

 

 

 

    夜深人靜後,田姓耆老派僕人去觀察動

 

靜。未久,那個僕人回稟道:「今夜狐精不

 

吵鬧,我聽得狐精作人語道:『這位孫相士

 

是有道德的人,天神都很欽敬他。今夜孫相

 

士住宿在此間,我們不可侵犯!』說完這幾

 

句話,就寂然沒有聲息了。」

 

 

 

    田姓耆老聽完了僕人的這段報告,心中

 

已有幾分明白。

 

 

 

    第二天,就請孫相士帶眷屬來常住在那

 

屋裡。夜間又派僕人去察探,僕人回報說:

 

「狐精又作人語道:『現在孫相士常住此處

 

了,我們應當迅速遠避才好。』」從此,

 

屋裡的狐患,就平息下來。

 

 

 

    後來,田姓耆老將兩次所聽得的狐語,

 

去問孫相士:「你平生究竟有何種德行,

 

能感動異類?」

 

 

 

    孫相士沉思了好一會兒,回答道:「我

 

自以命相薄技,僅能糊口,沒有什麼功德建

 

樹!我平日只是替人算命相面,占卜休咎時,

 

因機乘便,常常勸人以改過遷善,挽回定數;

 

對於貌應夭亡之人,就勸他戒殺放生,常存

 

慈心,以延壽限;

 

 

 

    對於時運蹇薄的人,勸他扶危濟困,廣

 

積陰德,以邀福祉;

 

 

 

    對於運正亨通的人,就勸他惜福散財,

 

廣行佈施,以保長泰;

 

 

 

    對於命中無子的人,就勸他戒淫節欲,

 

修德行善,以求子嗣。

 

 

 

    我隨機勸導,志專利人,每以誠懇的態

 

度,婉轉的語調,將『命由天定,禍福自招』

 

的道理,勸人修心補相。能夠接受我的勸告,

 

從此回心修善,終於轉禍為福,而得長壽的

 

人,也很不少。

 

 

 

    我這樣改蹇命為吉命的借術勸人,已有

 

三十年了。狐語所指,大約就是我這點不費

 

一文錢的口頭功德吧!其實這種功德,何人

 

不能做,何必是我才能做呢?可惜他人不肯做

 

罷了。」

 

 

 

    田姓耆老聽完後,感慨、讚歎地說:

 

「先生能以命相小術,誠心勸人,歷久不倦,

 

終得上感天帝,下格異類!我現在才知道:

 

金錢權位,遠不及存心利人的功德。我很悔

 

恨當初在為官時,不能廣修濟世利人的功德,

 

將很好的機會,白白的辜負了。到如今只落

 

得為異類所揶揄,真是慚愧極了!」

 

 

 

    後來,孫永相士活到八十歲。有兩個

 

兒子,都中了舉人,很受人尊敬。這正是其

 

父口舌勸人的餘慶。故,世之人應當時時口

 

吐蓮花,多積口頭功德,日後自有善報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