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4151405639890  

南海古佛 降

                 台中 南天虛原堂 聖筆 王生 扶 

詩曰:
 

穩婆巧手迎新生 

 

一陣嚎啕喜氣升

 

斗轉星移時代替 

 

人間依舊好名聲



聖示:吾今日降著:『靈語現真』。

 


第十五章 救護生命,俎豆馨香

 

  古佛曰:「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對初

 

出生之嬰兒而言更是如此,因為一位新生之生命,未

 

來皆可能是大修行者,並對娑婆世界產生無以倫比之

 

影響故也。

 

  吾今日領台疆彰化縣境送子觀音蒞堂闡述,以悟

 

世人。

 

  送子觀音曰:我乃台疆彰化縣境送子觀音,生於

 

清朝初年,距今約三百五十五年,在世時,乃是一位

 

幫產婦分娩之穩婆(亦稱接生婆)。

 

  昔時醫療技術較不發達,缺乏先進的手術知識,

 

許多的病患而失寶貴之生命,尤其在當時人們常將婦

 

女生產分娩比喻為:『過鬼門關』、『下地嶽』,婦

 

女之間亦有流傳之諺語曰:『有福雞酒香,無福四塊

 

板』。又曰:『有福吃雞公,沒福鑽泥洞』。若碰到

 

婦女『倒產』、『坐產』、『礙產』,此皆謂難產,

 

若處理不當,可是會要了母子之性命。

 

  我的母親即是一位穩婆,雖然穩婆在當時社會名

 

列江湖,地位不尊,但我母親妙手精良,菩薩心腸,

 

故在鄉里間風評甚佳,我自幼即常聽母親提及許多接

 

生之經歷,諸如應對『傷產』、『凍產』、『盤腸

 

產』等險狀,甚至如死胎、鬼胎、葡萄胎等,僅憑一

 

雙手、少許器械及豐富之經驗,就常能化解危難,待

 

我年紀稍長時,我即擔任母親之助手,並歷經數年之

 

時間。

 

  成婚之後,我承襲家風,亦擔任穩婆之工作,由

 

於在接生之過程中,常有百般疑難雜症出現,尤其是

 

鬱悶、安逸之人常有難產之現象,故為了孕婦及胎兒

 

之安全,我精研生產十症,以免母子性命折於無辜,

 

所謂生產十症者,一曰:『正產』、二曰:『橫產』

 

、三曰:『偏產』、四曰:『倒產』、五曰:『坐

 

產』、六曰:『熟產』、七曰:『凍產』、八曰:

 

『礙產』、九曰:『傷產』、十曰:『催生產』。一

 

般孕婦臨月,不論是侯門大戶,還是平民百姓,皆會

 

慎擇穩婆,尋訪技高之人,由於我心念慈善,救人助

 

人第一,無有分別心,遇貧困之家庭,甚至不收取費

 

用,平日則崇信觀音,視臨水夫人陳靖姑為保護神,

 

因此找我接生者絡繹不絕,經我巧手而死裏逃生之母

 

子亦不計其數,壽終之後,因我救人命,陰騭甚鉅,

 

故被封為送子觀音,在台疆享俎豆馨香也。

 

  古佛曰:以現今醫學觀點論之,穩婆雖是落後之

 

古法,然而她們運用己身之技術,迎接呱呱墜地之生

 

命,撫慰孕婦之身心,照耀人類繁衍漫長之光輝,可

 

謂功不可沒,若能無私奉獻者,積功纍德,亦能證神

 

道也,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