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1217086_l  

六祖惠能禪師 開示            

                    台中 南天虛原堂 虛筆 李生 傳示

 

   「對我相強烈的反應」與「以自我為中心之人」

容易變得自大。自大之人,聽不到別人的意見,

得不到他人之諫言,只有讓自己沉入剛愎自用的愚

昧之中。傲慢就等於是自己築一道高牆與外界隔絕

,永遠看不起別人,不尊重別人,造成人際關係的

孤立。惟有自己的意見是對的,執迷不悟,造成失

敗的困境,墮落、無援。

 

    傲慢總是卑視他人,只看到別人的缺點,挑剔、

批評別人的錯失,使自己失去了愉悅、和氣的性情。

禪者認為,人最重要的就是「謙卑」。只有在生活上

自我成長,自我超越,就能不斷的精進,福慧增長。

相反的,如果只生活在一定比別人強的意識和觀念上

,那必定是傲慢與自大的煉獄中生活。

 

    傲慢之人最怕受到別人之批評、挫折與責難,一

定會發出憤怒、報復的行為,以為自衛,如此也會痛

苦難堪,這就是禪家所謂的「地獄」。

 

    人若是執著於自己的我相,就會傲慢起來,那離

地獄不遠矣!若能以誠懇、謙卑、正直之心待人,那

天堂就在你的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