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9_144135  

(相片攝於台中潭子摘星山莊)

 

普賢菩薩  開示      

                             台中拱衡堂 勇筆傳真 修因編輯

 

    眾生乃迄我佛追隨修行者,自古以來即

 

有二派說法,一派主張禮佛、唸佛是有莫大

 

功德;一派主張禮佛、唸佛是誠敬于佛前,

 

並無功德可言。

 

 

    時至今日,仍然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

 

信,各自堅持于自己所支持之宗派或論述。

 

二者雖非極端衝突,但畢竟于眾生修行道程

 

上,攸關於:是否能夠精進恆持,甚至對教

 

法之信念。因而吾欲加闡述,以導正眾生之

 

惑,更願能讓眾生正信,不受無明所蔽惑。

 

 

    首先吾直言:唸佛、禮佛並無功德!其

 

原因在於:「禮佛」是皈依、或追隨信仰我

 

佛之人所必要之禮儀,正如人之見父母,必

 

要請安問好,有何功德?乃屬必要之行為。

 

「唸佛」乃有自身思欲親近我佛,契引我佛

 

大悲宏願之機;最極致亦僅是自身修行課程

 

而已,豈有所謂功德?

 

 

    但是有許多經典有云:「稱唸佛名、禮

 

敬諸佛,可消無邊罪障」,是否有所矛盾?

 

非也!此乃眾生有所誤解。禮佛、唸佛可除

 

罪障是無疑義,但本質上並非由禮佛、唸佛

 

而有功德而消除罪障;實際上禮佛、唸佛可

 

以有「福德」,乃係由此福德而消罪障。其

 

原因如下:諸佛宏大悲願攝納眾生,因此當

 

有人至誠(切宜注意此一用詞─至誠)禮

 

佛、唸佛,則當下一心專注,諸障不擾、無

 

所侵礙,當得仗恃諸佛宏大悲願消除諸業罪

 

障。

 

 

    復次,有人至心禮佛、專注唸佛,當下

 

似如一佛當來,因而四周眾生受此感召,進

 

而發心親近皈依,則此宏效直如我佛教化眾

 

生,當可為自身累積無邊福德!因此眾生需

 

知禮佛、唸佛並無功德可迴向、可祈求,而

 

是積累自身修程及福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