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208_164146  

 

阿難尊者  開示 

               台中 懿敕拱衡堂 勇筆王生傳示

                                            修因編輯

述論:薰習與染著 !

 

    此二名詞乃為「唯識」專有名相,是為

 

闡述我人心識之變化。今夜吾不由唯識闡述,

 

乃要由心之變化,闡述我人善惡之所由。

 

 

 

    人之生,即已開始學習,最重要即在模

 

仿父母、兄姊等親近人等之言行,所謂耳濡

 

目染、日久成習,是因為此等言行,即已深

 

入其心所。唯識以「五十一心所」貯存平素

 

所接受之訊息,此將之謂為能量,亦即往後

 

善、惡言行發展之依據。故「薰習」者,即

 

乃我人受教之謂也。

 

 

 

    然則,儒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是與此薰習有異曲同工。乃以我人易從心所

 

中能量,吸取身外之善、惡能量,不知不覺

 

中可以將之據為己有,乃發展出自身之性格,

 

此一發展之過程,即為「染著」。

 

 

 

    淺言之,我人易受外在一切事物所影響,

 

乃致會誤執、認假成真,甚致以真為假,如

 

此顛倒錯置,即與我人自幼及長所學習有關。

 

試言,有人通權達變,有人食古不化,此一

 

性格所緣何自?即此薰習之故。若再加上身

 

處不善、不正之環境,則其染著愈重,則其

 

性格愈加偏頗!是以故,我人當需謹慎。

 

 

 

    復次,我佛教法中有深入妙諦,即是要

 

將我人之薰習及染著悉皆置入勝義,時時如

 

聞廣長舌,可以沐受正信法教,而使此薰習

 

及染著悉皆光明。

 

 

 

    復次,此一種種變化悉皆「一心」,故

 

有萬法唯心;吾謂「萬相唯心」。因我人發

 

諸於外不論神情、言語以迄行為,悉皆由心

 

主宰;因而潛藏內心之善惡能量,即是此人

 

善惡言行、以迄神態之絕對動力!

 

 

 

    總而言之,我人當應了知,欲求善薰習、

 

去惡染著,唯有時時親近善知識,始足以令

 

我人心所所貯藏之能量,得到淨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